close

昨天因為在雅虎新聞網中無意瞥見一個不起眼,但令我好奇的國際新聞「阿富汗古僧侶修行洞窟 今成窮人避難所」,而讓我對塔利班政權(神學士)有一個短暫高度的關注。長期以來雖然我將中東視為極度危險不穩定的區域,但也認為中東問題與台灣並無直接關係,所以並不太關心哈珊,神學士,賓拉登,伊斯蘭IS...所造成的區域動盪與恐怖事件,但昨天我卻高度關心「神學士」(Taliban)游擊隊領導人穆罕默德·歐瑪爾(Mohammed Omar)的下落,只要有空,就上網搜尋有關穆罕默德·歐瑪爾的中英文新聞,只可惜在昨天之前並沒能得到穆罕默德·歐瑪爾的明確下落。

曾幾何時,我竟不輸美國,如此在意穆罕默德·歐瑪爾的下落,為何我會這麼注意呢? 因為這個人做了一件引發國際社會高度抨擊,同時也讓我非常不能諒解且深感遺憾的行為--他摧毀了巴米楊大佛。

其實我很無知,直到昨天看到新聞才得知阿富汗巴米揚地處絲綢之路上,是往來歐洲、波斯、中國和印度間的商隊途經之地,當地曾有數所佛教寺院,為一宗教、哲學、希臘式佛教藝術中心,自2世紀起,至9世紀伊斯蘭教徒入侵時,為佛教的一個宗教地點。如今大佛雕像卻遭塔利班分子摧毀,空掉的石窟旁可見數以百計的人工山洞,是巴米揚貧困居民賴以為生的家。

9-14120Q6092C10

這些排列於巴米揚(Bamiyan)峽谷的古代洞窟原本是佛教僧侶冥想和閉關修行的地方,如今成為沒有地產、負擔不起一般住家的阿富汗家庭避難所。

06lede_afghan.2.480

由於沒水沒電,穴居民眾被迫在這些黑暗潮溼又發霉的建築裡艱苦地適應生活。1名勞工在洞窟裡告訴法新社:「爬上來或爬下去都很困難。提到水,更是一大問題,我們必須把水扛在背上爬上來這裡。」

afghn-137371

王志宏曾在一篇悼「阿富汗巴米揚大佛」文章中提到此處在極盛時期至少有十倍敦煌的規模。隨著陽光的位置,整個岩壁竟會出現不同的色澤變化:清晨呈現出灰赭色與著谷中住家黃色土屋所飄出的炊煙相搭和;然後,陽光出現,岩壁由灰開始溫暖泛紅;正午時分則是強烈的金色與咖啡色,幾乎令人無法正視;日落後又逐漸成為淡紫色,與天空的餘暉相搭和。兩座大佛像,上千個洞穴的佛龕,自然界的神奇加上興都庫什山脈的渾厚莊嚴,無怪乎這裏曾有「眾神之谷」的美譽。

f_3611896_1

我很讚歎玄奘大師能夠在西行取經時,還寫一部幫助我們認識佛教歷史的遊記《大唐西域記》。 玄奘大師在約西元630年時曾經過巴米揚,在其所著的《大唐西域記》形容當地(書中稱為梵衍那國都城)是一個興盛的佛教中心,「伽藍(佛寺)數十所,僧徒數千人」。書中記載「王城東北山阿有立佛石像,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曜,寶飾煥爛」,指的是西大佛,而它的東面有「釋迦佛立像高百餘尺」,指的是東大佛。

32

從西元一世紀到九世紀,這個峽谷曾是佛國的屬地,極盛時期有多達七千名的僧侶在此學習。僧侶們選擇了這片俯瞰整個谷地的懸崖權充成神壇,他們在岩壁上敲鑿出迷宮般的洞穴、神龕、小徑與陽台,他們最傲人的成就,即是以浮雕的手法從整片岩壁中分別鑿出有一千八百年歷史、高三十八公尺的釋迦牟尼像,與五十三公尺高、一千五百年歷史的應身佛像,而後者又被認為是現今世上最高的立佛。

10617282035_5bd445c72d_b

據媒體報導,塔利班領導人穆罕默德·歐瑪爾意識型態極端保守,推行政教合一的神權統治,以最嚴峻狹隘的方式解讀《古蘭經》,並將教法(Sharia)貫徹到阿富汗社會的每一個層面,強烈排斥異端,禁止女性受教育,禁絕一切公眾的娛樂活動(如電影、音樂)。2001年2月26日穆罕默德·歐瑪爾下達滅佛令,宣稱要毀掉所有的佛像,包括巴米揚大佛。國際社會不斷對塔利班發出警告和勸說。很不幸的,這位極端主義的領導人仍然一意孤行,以下就是王志宏在「阿富汗巴米揚大佛」文章中整理的新聞重點: 

「塔里班集結炸藥準備炸毀佛像」三月二日路透社
「塔里班滅佛!」三月三日美聯社
「全世界強烈抗議阿富汗巨佛的命運!」三月四日路透社
「聯合國譴責阿富汗毀佛!」三月五日(路透社)
「塔里班炸毀大佛頭部」三月九號(路透社)
「大佛已毀!」三月九號(巴基斯坦新聞社)
「聯合國證實大佛已毀!」三月十二號(ABC 新聞)掌控阿富汗政局的塔里班(Taliban)政權,下令摧毀阿富汗境內所有雕像,包括伊斯蘭教統治之前的巨型佛雕在內。其領袖歐瑪在二月二十六日的宣告令中表示:「伊 斯蘭教只有一個真神,這些雕像在那裏受到人們崇拜,這是不對的,他們應該被摧毀,以避免未來再受到崇拜。」塔里班的新聞文化部長賈瑪於今年三月一日再度指出,命令已於一日開始執行,包括巴米揚(Bamiyan)大佛在內,將全數予以摧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CO)秘書長松浦晃一郎,一日指控塔里班政權的行動是人類文明資產的一項重大浩劫,他並指出這只是塔里班單獨的行動,未受其他伊斯蘭國家共同支持。

 

scientists_confirm_worlds_oldest_oilpaintings  

我實在很不忍心看到大佛被毀後的景象,這則發生在14年前的新聞讓我很不能釋懷,於是我開始努力搜尋穆罕默德·歐瑪爾的新聞,我不相信他讓佛陀遭遇法難之後能夠好過,可惜昨天之前的新聞並沒有明白告知穆罕默德·歐瑪爾在2001年之後的狀況。

也許是我的懸念所致,今天一早,我在雅虎首頁驚見到這個過氣過時的領導人已經死亡的消息---阿富汗政府29日宣布一項重大訊息:惡名昭彰的「神學士」(Taliban)游擊隊領導人歐瑪爾(Mohammed Omar),已在2年多前死亡。

原來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與歐瑪爾一見如故,還把大女兒嫁給他,讓自己升格成他的岳父(國舅)。2001年9月11日,賓拉登對美國發動恐怖攻擊行動,歐瑪爾對他力挺到底,因此,歐瑪爾也成為美國必欲生擒/擊斃而後快的頭號恐怖分子,對他懸賞1000萬美元(新台幣3.2億元)。於是歐瑪爾於2001年3月滅佛後,2001年10月7日,美軍就進攻阿富汗,11月13日攻陷首都喀布爾,12月7日攻陷南部重鎮堪達哈(Kandahar),神學士從政權降格為游擊隊。

總計歐瑪爾的輝煌事業從1996年到2001年,接下來就是四處逃竄的日子,最後終於在昨天確認他已經死亡,享年只有53歲左右。今早的這則新聞解除了我自昨天開始的懸念,從佛教僧侶修行的洞穴,成為窮人避難所的新聞,回溯到14年前釋迦牟尼佛雕像遭遇法難的新聞,然後再追蹤這位下令滅佛的極端份子穆罕默德·歐瑪爾的新聞,最後在今天早上得知他已經死亡的訊息。

從昨天到今天對這則新聞的追蹤心得,我不能理解恐怖份子為何要攻擊古蹟文物,原本以為他們只是與西方國家利益衝突的戰爭,但卻將砲彈轉向攻擊記載著人類佛教信仰的重要文物古蹟,有鑒於2001年阿富汗戰爭造成的局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3年將大佛及周邊地區同時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和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登錄面積159公頃,緩衝區面積342公頃。

其實歐瑪爾不知佛陀法身遍虛空法界,他怎能滅得了,他消滅的是自己的善緣福德,因為他不只破壞極其重要的佛教古蹟文物,還阻斷中東地區的人們親近禮敬佛陀與得到佛菩薩救助的機會,想想這是多大的罪過呀,因此,因果報應當然也就會來得很快,感謝今早的頭條新聞來得非常巧合,解除了我自昨天開始的懸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