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聽到「塔羅牌」這三個字應該是在2008年,當時陳水扁找來年僅16歲的塔羅師黃琪幫他算命,聽說黃琪為之抽出一張死神牌,事後發現這位塔羅師是一位善於詐欺的慣犯,而讓整個新聞顯得非常戲劇化。之後我的治療室開始陸續聽到個案分享他們去算塔羅的故事,即使多數都抱怨不準,但至少會去算個幾次才罷休。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年輕女孩一直在糾結要不要與男友分手,即使他已經來接受心理治療,仍不時地到各地去找塔羅名師占卜他與男友之間的未來發展。幾乎所有的塔羅占卜都說男友很愛他,但他對這段感情發展仍然很不滿意,因為男友的家累很重,不能專情於這個女孩,導致這個女孩的不滿與不安,並質疑塔羅占卜沒有給他清楚的答案。

所以究竟塔羅占卜可信嗎? 預測的準確率高嗎? 塔羅與其他算命有何不同呢?首先我們要先理解塔羅占卜並不需要當事人的出生年月日,形式比較像是抽籤占卜的方式,但與其他抽籤占卜不同之處是塔羅可以有大量延伸的占卜,不是抽出一張籤詩就結束了,而是可以根據占卜目的,使用各種牌卡不斷的問相關問題,或者做進一步的釐清,故可突顯出塔羅占卜的優勢,特別是在近幾年塔羅占卜益加興旺,各式牌卡大量問世,不難想像一位專業的占卜師手上至少有超過十副各式牌卡以供各樣占卜的需求。

一般來說,塔羅占卜使用的牌卡可以分為兩大類,分別是傳統的塔羅牌與各式神諭卡,其中傳統的塔羅牌有78張牌,包括22張大牌,與56張由4種花色組成的小牌,這裡所指的大牌不是牌形較大,而是其內涵對個人可能具有較深刻的影響力。4種花色的小牌包括土元素的錢幣,火元素的權杖,風元素的寶劍,以及水元素的聖杯等。

傳統塔羅牌的圖案會因版本不同而有所差別,但其內涵變異不大,真正具有較大延伸性的占卜是來自於神諭卡,而如何綜合塔羅牌與神諭卡的訊息,給予客戶中肯的指引,則是考驗占卜師的功力。因此,根據我的觀察,塔羅占卜的特性可以分以下幾點來討論:

一、占卜師的專業程度與誠實度很重要,塔羅占卜與個人靈性發展息息相關,通常占卜師多有通靈體質,也可能會有個人的靈性修持活動,然而靈性修持並不代表全是正面,就像是宗教也有分正信與邪教一般,有些占卜師的能量並不夠正面或平衡,導致其無法用穩定的能量狀態幫客戶占卜,又或者為了討好客戶而刻意將壞的訊息說成好的訊息,又或者是不忍心看到客戶難過失望,這都可能讓客戶因此無法得到正確的訊息。例如當客戶想問這段感情是否可以復合,卻抽到錢幣五與寶劍三兩張牌時,占卜師該如何答覆客戶這個問題呢?   錢幣五代表孤寂無助與落魄,寶劍三代表可能有第三者介入,心碎與心痛,占卜師如果當場這樣告訴客戶,這客戶能夠接受嗎?   如果占卜師改口說妳即將結束孤寂又心痛的日子,客戶是不是會非常期待與開心呢?  但這是事實嗎?  

IMG_6078.JPG

二、塔羅占卜是反映出個人的能量狀態,而能量是隨時流動的,此時的能量表現究竟可持續多久,個人與環境變數非常多,且能量與行動表現是不同的層次,能量較類似靈性與精神層次,行動則是在物質世界的層次,如果女生問斷聯的男友是否會回來找他,塔羅說會,但結果卻沒見到男友回來,很可能就是對方內心想回來,但沒有採取行動,又或者是想回來的念頭並沒有一直持續。此外,由於塔羅牌是一種能量的反應,故占卜師的能量與客戶之間是否契合相應也很重要,如果你覺得與這位占卜師不投緣,那麼他的占卜結果的可信度應該也不高。

三、因為能量流動的因素,塔羅占卜與其他算命比較不同的地方是沒有一定的結果,塔羅不能告訴你何時可以遇到真命天子,結婚,升職,事業成功,因未來所有的一切都有可能改變,當你的能量改變了,你的命運也跟著改變,簡言之,我們的心決定我們的能量,我們的能量決定我們的命運。此外,塔羅牌給予的時間僅供參考,因為靈性世界的時間計算與物質世界的時間計算並不同,但牌卡告訴你願望很快就會實現,這個「快」有可能是人間的數年之久。

四、神諭卡與佛教的法語性質頗為類似,都是針對當事人的特質與狀態給予提醒與祝福,或是給予人生指引,換言之,塔羅占卜與靈性發展有極為密切的關係,與物質世界的關聯只是其中部分。根據我的觀察,塔羅占卜反而在幫助個人啟發靈性這個部分更為適切,例如我曾經看到一個國外視頻常提供靈性指引的塔羅占卜,我試了幾個之後發現很符合自己的狀況,於是就與朋友分享讓他們也試試,結果他們也覺得很準,以下是其中一位朋友的占卜結果,讓大家看看國外的占卜師如何解讀靈性議題

你已經結束了一段掙扎期,你已開啟身心靈的道路,結束了一段非常艱辛的工作,你不用太辛苦就能夠感受到大量的祝福,你現在是蝴蝶,可以展翅高飛,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正在領受著豐盛的成果,並且學習臣服。過去你可能太過執著或者是處在非常困頓的狀態,但是現在你學習放下之後,一切都變得非常容易,這代表會有非常豐盛的發展來自於你的創意與努力,進入隨順因緣的狀態。你有心靈療癒的能力,學習如何在地球工作,現在你準備好與他人分享你的智慧與愛。將會有新的道路與新的故事等待著你。如果你還沒有感覺到有豐盛的成果,這只是時間問題。只要學習享受當下,而不要去試著控制

靈性占卜常常會用到神諭卡,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些神諭卡的圖案設計得極美,如同一幅美麗的畫作。

4f38585052166.jpg

感恩你所擁有的一切

9109zQmDZ0L.jpg

白鴿,放心高飛

MW46_deck_41.jpg

自我修復力,不要害怕單飛

whispers_of_love_sample_3.jpg

花些時間與有意義的關係享受有品質的互動是很重要的

bfc7cec96717b.jpg

試著認識彼此,學習滿足對方對愛的需求可幫助這段關係成長

karte_whispers_of_love_1.jpg

靈性的連結,這段連結是超越此生的關係

五、塔羅占卜最不可思議之處是提供前世的占卜,這一點是其他算命沒有辦法提供的訊息,因為塔羅相信有前世,業力,與輪迴,也相信宇宙有更高的力量存在,因此許多天使與神佛都被放進神諭卡中。以下列出一些與前世或與佛菩薩有關的神諭卡

7bb646ece.jpg

前世關係,你們過去就已認識彼此了

past-life-1.jpg

以上是占卜前世專用的神諭卡

fullsizeoutput_7343.jpeg

佛陀,增加覺悟,加深連結,相信你內在的聲音

images.jpg

觀音,慈悲

img_8470.jpg

觀音,釋放你對自己與對他人的審判,同時專注在每個人內在的愛與光

img_9895.jpg

觀音,放下

六、能量場的世界並沒有絕對的時間線,也沒有絕對的你我區別,網路視頻的塔羅占卜常會出現大眾占卜與集體能量占卜的影片,占卜師有可能在兩年前進行的一項大眾占卜,某些觀眾在兩年後才發現自己現在的遭遇很符合這個視頻的占卜分析,這讓我不自覺聯想到金剛經有一段經文: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如果我們現在的心境與遭遇早在兩年前某一個大眾占卜就已可感應到這些訊息,這代表我們人間以為的時間線,並沒有存在於靈性世界中,甚至我們以為自己的遭遇與感受是獨一無二的,其實這個世界有很多人與我們都有相似的遭遇與心境。因此,我又不禁想到金剛經的這段經文「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我想這個一合相也許與榮格說的集體潛意識有相同的意涵,亦即是我們人類世世代代所有的經歷與經驗都存在於每個人的意識最底層,故而即使在古代亞洲人與美洲人完全沒有往來,也能夠發展出類似的生活智慧與神話故事。

總結我對塔羅占卜的觀察,塔羅占卜很可能是反映出我們的心與深層意識的訊息,我們的深層意識會連接到集體潛意識,而能夠與前世記憶接觸,當我們能夠與自己深層意識有更多的接觸時,對塔羅占卜的需求就會逐漸減少。有些人認為真正智慧的我是躲在深層意識之中,它較能夠看清真相與事實,但意識層次的我們不一定願意接受這些真相,就像文中這位不斷去算塔羅的女性個案,她就是無法接受男友不能為自己做某些犧牲與妥協的這個事實,而一直在願望與真相之間拔河,過程中她也透過心理治療進行長期的心理建設與準備,到最後她的心理建設夠了,也終於有勇氣聽到塔羅要給她的事實真相,揮淚斷然結束這段戀情,因此,塔羅占卜準確嗎? 我認為這些牌卡是用比較具體的方式反映出我們的能量狀態與深層意識要對我們說的話,故而有些諮商師與心理治療師會使用這些牌卡作為心理諮商的媒介,以幫助個案認識自己的狀態,由此可知,塔羅準確與否的考量重點不在於預測力,而在於能否與自己的真心與深層意識相應,當我們的心變了,能量就會改變,占卜的結果自然也會跟著改變。故這也暗示著我們,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要想改變命運就需要先改造我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